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秘书专委会服务文秘专业建设交流活动
作者:中鸿网略 来自:中鸿网略 点击: 时间:2016-7-11

秘书专委会服务文秘专业建设交流活动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文秘专业教师来访

    2016年7月8日,应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要求,由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秘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北京中鸿网略教育技术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文秘专业建设与发展思路交流会”。会议邀请了秘书专委会副秘书长张玲莉教授、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北京中鸿网略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华楠、张双环及产品经理李明杰,与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法律文秘系张靖华主任及系部文秘专业骨干教师黄昕、丁桂莲、黄岚3位教师,在北京中鸿网略教育技术有限公司会议室,就研讨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是全国最早开设文秘专业的院校之一。近年来在文秘专业发展历程中不断探索,不断变革、不断推陈出新,但在发展期间也遇到了瓶颈。本次调研内容主要是了解全国文秘专业发展情况、专业核心技能要求、教学资源建设、网络课程开发等前沿信息,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制定专业教学计划及人才培养方案,目的就是为了文秘专业今后发展更加广阔、专业设置更具特色,课程设置、教学改革更具针对性,为企业为社会培养出更加适合现代企业用人需求的优质人才。

    首先由张靖华主任介绍了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文秘专业的发展历史,以及目前涉外秘书和行政专员2个方向的专业情况,目前在文秘专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即文秘专业全国发展现状,专业核心技能包括哪些?如何办出专业特色?中鸿网略公司的可用资源有哪些?如何进行实训方面的建设?网络课程资源的建设问题?

    张玲莉教授从全国文秘专业发展情况、文秘专业的方向定位、教学计划制定、课程资源开发、实习实训改革等方面,细致到具体的教学教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分享了许多经验。

    中鸿网略公司副总经理崔华楠介绍了公司的教学资源设计及开发思路及规划,具体介绍了秘书实训产品的构建思路。秘书项目负责人张双环向北青院教师介绍了秘书委员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职能、教学服务内容及2016年秘书处的工作计划。产品经理李明杰展示介绍了目前中鸿网略现有的秘书教学实训产品及配套教学资源。

    张靖华主任及3位老师从专业及教学的角度分别提出了需求和建议,也都表示通过跟专家的交流,受益匪浅,这次会把专家的指导意见带回去,与院系领导共同协商如何走出瓶颈,延续并办好具有特色的文秘专业。

秘书委员会张玲莉教授介绍全国文秘专业发展情况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师与秘书专委会相关人员进行文秘专业交流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师在北京中鸿网略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合影
 

双方人员在北京中鸿网略教育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合影

    此次专业教学交流是秘书专委会促进各院校文秘专业建设,开展课程实训工作的日常活动,秘书专委会及秘书处北京中鸿网略教育技术有限公司欢迎更多的院校前来进行沟通,共同推动文秘专业以及职业技能实训工作,从而提高秘书教学和培训鉴定质量。帮助院校为社会培养与岗位紧密对接的人才,帮助学生做好充分的就业准备,使秘书人才的培养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