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全国第四届文秘•速录职业技能竞赛圆满闭幕
作者:中鸿网略 来自:中鸿网略 点击: 时间:2016-11-4

全国第四届文秘•速录职业技能竞赛圆满闭幕
      2016的十月,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各级领导、企事业单位及各大院校的共同关注下,全国第四届文秘•速录职业技能竞赛于2016年10月24日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大赛由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秘书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联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速记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北京中鸿网略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速录科技有限公司及指南针速录集团共同举办。大赛历时三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所院校358名选手参赛,创历史之最。
      大赛开幕式于10月23日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礼堂举办。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有外交部档案局前任局长、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廉正保先生;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刘中任主任;人社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秘书专业委员会张玲莉副秘书长、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曹毅副校长、教育部职业院校文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徐飚副主任、人社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王建吉秘书长、人社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秘书专业委员会委员郭春燕教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速记专业委员会唐可为秘书长、重庆工商联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张莉女士、指南针速录集团总经理何娟女士。一开场是承办校航空服务及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精彩的开场礼仪秀,充分展示了院校学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采和专业的职业素养。廉正保大使出任大赛主席并致辞,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了文秘与速记速录的不解之缘,鼓励选手们发扬工匠精神,走在信息处理的前沿,为人类文明的传承做出贡献。王建吉秘书长代表人社部专家委员会为大赛致贺词,对本届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参赛选手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选手们能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取得优异成绩,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曹毅副院长汇报了作为承办校为本届大赛的胜利举办所做的筹备工作,并对参赛选手给予了厚望。张莉女士对大赛给予高度肯定,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升文秘、速录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和职业核心竞争力。何娟女士做为企业代表对大赛致贺词,推动校企合作,为企业提供更优秀的人才为引导,希望获得大赛优秀选手与之签约。在大赛裁判长廖清先生及参赛选手代表隆重宣誓后,大赛序幕正式拉开,各路选手摩拳擦掌正式进入激烈的角逐阶段。

      本届大赛分别进行了文秘综合技能竞赛和速录综合技能竞赛。文秘综合技能竞赛以秘书国家职业标准为依据,分为“本科组”“高职组”,个人赛按知识问答、情景录像、模拟办公流程、修改文稿和办公自动化任务操作五个项目,团体赛按照四人一组,分别进行多媒体演示(企业文化宣讲)、办公室情景才艺展示、五分钟办公管理模拟情影剧三个项目展演。速录综合技能竞赛,分别测试了参赛选手的文本创建及排版、实时记录、会议公文撰写、蒙目速录、PC文字校对、办公礼仪、极限看打等专业技能。按成年组、表年组、少年组分别设奖。

      比赛期间还同期举行了文秘速录职业技术教育研讨会,会上邀请了业界专家做主题发言并互动交流专业建设经验,就本科院校文秘速录课程设置与专业发展、“互联网+”背景下文秘专业的发展思路、校企合作助力打造现代文秘速录人才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讨论。
经过23号一天的激烈角逐,赛场内裁判组专家们还在辛苦进行着最后的成绩统计工作,赛场外选手们忐忑不安、翘首以盼着个人及团队的排名。
      24日下午迎来了本届大赛的闭幕式及颁奖仪式,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礼堂内聚集了所有了参赛选手和他们的老师们。开场是文秘团体赛项三支代表队的“精彩一刻”汇报展演,成为闭幕式的一大亮点,郭春燕教授的精彩点评,对所有参赛队老师和选手给予肯定和赞扬的同时,也对竞赛内容如何体现文秘专业精神、核心技能给了专业的指导。
      接下来是紧张而激动人心的时刻,由主持人依次公布了本届大赛的获奖选手和获奖团队。获得文秘综合技能竞赛本科组个人奖:一等奖共3名选手,他们是重庆文理学院文理茗香队万敏、浙江万里学院刘奕角、重庆文理学院春华秋实队刘璐瑶,二等奖共6名选手,三等奖共9名选手,优秀奖共14名选手;单项奖最佳多媒体演示奖、最佳才艺展示奖、最佳办公操作奖、最佳办公管理模拟情景剧奖各5名;获得最佳团队奖的是重庆文理学院(春华秋实队)、优秀团队奖7个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5名优秀指导教师奖8名。获得文秘综合技能竞赛高职组个人奖:一等奖共7名选手,他们是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时应玲、沈雅婷、苏容海、庹忠懿;辽宁政法职业学院鹿宏捷、张美琪;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苏艳;二等奖14名选手、三等奖23名选手、优秀奖28名选手;单项奖最佳多媒体演示奖、最佳才艺展示奖、最佳办公操作奖、最佳办公管理模拟情景剧奖各5名 获得最佳团队奖的是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和辽宁政法职业学院代表队、优秀团队奖16个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5名优秀指导教师奖19名。老师和选手们辛勤的付出,使得大家满载而归。
      下届竞赛东道主—山东城市服务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邹世斌从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唐可为先生手中接过比赛的旗帜,并欢迎所有参赛选手及老师2018年相聚美丽的海滨城市—烟台。

      至此,一场精彩的赛事圆满闭幕。竞赛只有名次,没有输赢,对于使出洪荒之力的老师和选手们来说,你们都是胜者!竞赛不仅锻炼了品学兼优的好选手,同时推动了文秘专业的发展,使得文秘专业人才培养再上一个新台阶。
      让我们扬起希望之帆,共同努力,再创佳绩,相约2018,山东再见!
文稿撰写:王
修改审核:张双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