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全国第三届文秘·速录职业技能竞赛-速录比赛规则
作者:速录竞赛组委会 来自:速录竞赛组委会 点击: 时间:2014-8-26

                     2014全国第三届文秘·速录职业技能竞赛暨通往布达佩斯中国资格赛—速录比赛规则

一、总则
     1.项目设置
     1.1基础竞赛项目
     含文本创建、实时记录和蒙目速录3个项目,选手必选且仅可选1项参赛。
     1.2综合竞赛项目
     含纪要整理、PC文字校对和极限速录3个项目,选手必选且至少选2项参赛。

     2.使用工具
     选手使用亚伟中文速录机参赛。

     3.参赛对象
     3.1所有承认并遵守比赛规则者均可参赛,包括全国各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师(术)学院、技校文秘、速录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参加地方职业鉴定机构培训的学员,以及速录工作者、学习者和爱好者。
     3.2每个单位可由1-2名指导教师带队参赛。同时接受个人选手报名参赛。
     3.3参与比赛的准备、组织或判卷的人员不允许参加相应比赛。如果某项比赛的参赛者要参与其他比赛的准备、组织和判卷工作,必须经过裁判委员会的书面批准。

     4.奖项设置
     4.1个人单项奖: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以不同组别、不同赛项参赛选手数为基数分别采用四舍五入进行计算)。
     4.2团队奖:最佳团队奖10名,优秀团队奖若干名(参赛单位至少有4名选手参赛且必须参加全部赛项)。
     4.3指导教师奖:最佳指导教师奖10名,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以团队奖获奖情况为依据)。
     4.4以上奖项由竞赛组委会根据奖的类别,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奖牌或奖杯等奖励。

     5.分组和注册缴费
     5.1竞赛按选手身份分为本科高职组、中职组、社会组和职业组四个组,各组相互不交叉。
     5.2职业组为处在工作岗位上的速录师、处在教学岗位的速录教师等速录在职人员。
     5.3社会组为在非学历教育速录培训机构接受培训的人员。
     5.4参赛者必须在报名截止日期前进行注册,并在规定的日期内缴纳费用后方可生效。参赛者中途退出比赛,费用不予退回。

     6.比赛准备
     参赛者自己携带亚伟中文速录机。计算机系统由承办方统一提供;速录软件系统由组委会统一安装亚伟6.0软件,使用6.0原始词库。组委会为参赛者提供储存设备(U盘、光盘等),没有组委会的同意,不得自行使用任何存储设备。组委会为参赛者提供电源连接设备。

     7.裁判人员
     总裁判长由组委会指派,协调所有活动并对最终结果负责;裁判长、裁判员由组委会指定或承办方指派,负责主持各个单项比赛,领导比赛并作出所有必须的决定,对判卷和比赛结果负责;比赛协调人由承办方指派,负责赛场监督、比赛联络与相关协调。

     8.参观
     比赛有条件向公众公开,是否公开及如何公开由组委会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参观者需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观看比赛并不得影响选手进行比赛。

     9.赛题
     9.1听打比赛项目在比赛正式开始前,向参赛者提供1分钟的声音文件进行试听。
     9.2所有比赛的文章在政治上都是中立的,没有特殊的技术术语或名字。赛卷无论参赛者完成与否,必须上交,组委会将保存赛卷一年。所有的比赛文件在颁奖仪式后将提供下载进行训练。
     9.3极限看打比赛题目赛前由组委会公布。

     10.申诉与仲裁
     10.1申诉
     参赛队/选手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工具、软件,有失公正的评判、奖励,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
     申诉应在竞赛结束后2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不予受理。申诉时,应按照规定的程序由参赛队领队/指导教师/选手向仲裁工作组递交书面申诉报告。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的时间、涉及到的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事实依据不充分、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不予受理。申诉报告须有申诉的参赛选手、领队/指导教师签名。
     赛项仲裁工作组收到申诉报告后,应根据申诉事由进行审查,6小时内书面通知申诉方,告知申诉处理结果。如受理申诉,要通知申诉方举办听证会的时间和地点;如不受理申诉,要说明理由。
     申诉人不得无故拒不接受处理结果,不允许采取过激行为刁难、攻击工作人员,否则视为放弃申诉。申诉人不满意赛项仲裁工作组的处理结果的,可向大赛赛区仲裁委员会提出复议申请。
    10.2仲裁
     大赛采用两级仲裁机制。赛项设仲裁工作组,赛区设仲裁委员会。赛项仲裁工作组接受由代表队领队提出的对裁判结果的申诉。大赛执委会办公室选派人员参加赛区仲裁委员会工作。赛项仲裁工作组在接到申诉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反馈复议结果。申诉方对复议结果仍有异议的,可由省(市)领队向赛区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赛区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二、比赛纪律
     1.服从裁判和组委会的指挥;
     2.携带证件入场,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核实身份;
     3.提供必须的个人设备信息,并允许裁判或助手在不侵犯个人隐私的情况下进行检查。
     4.对参赛个人携带的设备的维修,必须由参赛者自己完成并且不得打扰其他人的比赛;
     5.比赛时,参赛选手不得录音、录像;
     6.参赛者在比赛中途停止比赛,必须留在座位上并保持安静直至比赛结束;
     7.参赛者所使用的文字处理软件必须经裁判认定;
     8.比赛结束提示音响起后,所有选手必须停止工作,双手离开键盘;
     9.录入或编辑好的文字需同时储存在本地硬盘并按组委会的要求提交;
   10.不允许使用手机或网络;
   11.比赛房间内不允许吸烟;
   12.对违反比赛纪律者,裁判将予以警告、劝诫直至取消比赛资格。
 
三、分则
     1.文本创建(看打比赛)
     1.1竞赛方式
     参赛者在比赛时间内看赛题进行文字和符号的录入,无需分段。在比赛规定时长内,参赛者可以进行编辑修改。
赛题用白色纸张,黑色印刷,行间距1.5倍。每页包括7个文字块,每个文字块包括5行文字。内容及难度贴近实际工作。
     比赛时长:30分钟,没有额外的校对时间。
     1.2竞赛评判
     将参赛者所录入的内容与指定比赛文章进行比对,以录入有效正确字数多少排列名次。
 
     2.实时记录(听打比赛无校对整理时间)
     2.1竞赛方式
     参赛者听现场播放的声音赛题进行速记,不用考虑标点符号和赛题文本的一致性;声音赛题播放完毕即结束比赛,提交电子文稿赛卷。
     比赛时长:16分钟;
     赛题为非匀速听打文章文章,语速范围148-260字/分,每2分钟速度增加14字/分。赛题内容包括文秘速录办文、办会、办事知识及时事、经济、法律、军事、民生等社会生活各方面。避免文言文和敏感性政治话题。
     2.2竞赛评判
     将赛卷与赛题文本进行比对,记录参赛选手赛卷的有效正确字数,以准确率高低排列名次。
 
     3. 蒙目速录
     3.1竞赛方式
     参赛者用蒙目面具蒙住双眼听现场播放的声音赛题进行速记,不用考虑标点符号和赛题文本的一致性;声音赛题播放完毕即结束比赛,提交电子文稿赛卷。
     比赛时长:15分钟
     赛题为非匀速听打文章文章,C段80-140字/分、B段140-200字/分、A段200-260字/分,每分钟递增12个字。赛题内容包括文秘速录办文、办会、办事知识及时事、经济、法律、军事、民生等社会生活各方面。避免文言文和敏感性政治话题。
     3.2竞赛评判
     将赛卷与赛题文本进行比对,记录参赛手的有效正确字数,以准确率高低排列名次。
 
     4.纪要整理
     4.1竞赛方式
     本项目包括两部分:
     6-10分钟的会议录像,赛题内容为企业产品发布会、企业办公例会、主题讨论会等文秘速录岗位实际工作中可能接触到的会议类型及相关背景资料。选手需要对录像内容进行完整记录;
最多25分钟的纪要整理,选手用完整的句子对所记录的内容进行纪要整理。
     比赛时长:30分钟,包括录像听打6-10分钟、纪要整理最多25分钟。
     4.2竞赛评判
     纪要应用结构完整、意思连贯的语言进行表达,并应体现标准答案的内容,且不得超出原文字数的50%;
每段摘要分配适当数量的得分点,参赛者最高得分为100分;
     范例中规定每个段落主要得分点的分配情况,并以此为标准进行评判;
     每位参赛者纪要文本的字数不得多于原文字数的一半,超过的字数将被视为多余的字数并将扣去相应的分数。
 
     5. PC文字校对
     5.1竞赛方式
     参赛者在比赛时间内,根据校对要求对赛题进行校对操作。
     赛题为电子文本;校对要求用白色纸张,黑色印刷,包括50个校对点,用国际标准校对符号进行标记;校对内容包括删除、替换、次序调整、插入,文字的粗体、斜体、下划线,段落格式。
     比赛时长:10分钟
     结束哨音响起后,参赛者必须在校对文章的最后增加5个回车。
     5.2竞赛评判
     将选手校对过的赛题与正确文本进行比对,每完成1个校对点,获得2分,每失败一个罚5分;以得分高低排列名次。
 
     6.极限看打
     6.1竞赛方式
     参赛者在比赛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和准确率看打赛题,包括文字、标点符号要保持一致,提交电子文本;一共进行2次录入,现场裁判精确记录参赛者每次的录入时间,记时从参赛者第一次按键开始,到参赛者最后一次按键结束;比赛严禁使用自定义。
     赛题在在比赛前1-2个月公布,参赛者自行训练,以达到自己录入的极限速度。
     6.2竞赛评判
     将赛卷与赛题文本进行比对,记录赛卷的有效正确字数;赛卷准确率达到95%以上为有效,以参赛者的录入速度排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