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动态
“亚伟杯”文秘速录专业技能赛项圆满落幕
作者:文秘速录竞赛官网 来自:文秘速录竞赛官网 点击: 时间:2013-6-28

“亚伟杯”文秘速录专业技能赛项圆满落幕
——“201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亚伟杯”文秘速录专业技能赛项在天津成功举办
 
    2013年6月26-27日,来自全国23个省市、47支代表队的188名选手用手指舞动着他们的梦想,上演了“201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亚伟杯”文秘速录专业技能赛项的精采一幕。比赛包括“文本创建”、“文字校对”、“实时记录”和“蒙目速录”四个环节,以代表队选手个人总分之和进行综合排名,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4名。这是文秘速录专业技能首次进入“国赛”。该赛项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速记专业委员会申报并组建大赛专家组、执委会、裁判组和仲裁组,比赛由天津职业大学具体承办,北京晓军办公设备有限公司为大赛指定设备“亚伟中文速录机”的供应商。
 
                  
 
    本次大赛,体现了文秘速录专业技能在文秘岗位中的重要作用,涵盖了文秘工作最重要的基本职业能力,反映了信息时代对文秘岗位高速度与高效率的要求,检验了文秘专业建设的成果。
 
    文秘速录专业技能是以速录为基础的综合信息采集处理能力,要求选手能够快速、准确地对语言文字信息进行同声记录、看打录入和整理,同时要求选手能够具备在停电、黑暗等突发情况下正常速录的能力。要求选手在强化速录基本功的同时,也注重对语言文字规范性的把握和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以应对现代办公环境对文秘人员的要求。

                   
 
    速记速录是文秘人员的重要技能之一,其应用涵盖了文秘“三办”的工作范围。以亚伟中文速录机为代表的中文速录技术产生以来,速录师同声记录、现场大屏幕投影、网络文字直播、电视字幕直播等能力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各大专院校的文秘及相关专业也陆续开展了速录技能实训。从2011年起,相关部门连续举办了两届“全国秘书职业技能竞赛”,专门设置了速记速录比赛,进一步推动了文秘速录专业技能实训在高校的开展。本次大赛,启用了全新的速录竞赛与教学实训平台,为文秘速录专业技能的培训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效的手段。此次大赛的内容设计来源于工作实际,体现了校企结合、以赛促训的专业建设方针,引导学校在专业建设中要合理安排课程和课时,在保证必要的专业基础知识传授的同时,强化速录专业技能,为文秘速录专业毕业生提供一个有着强有力竞争优势的技能支撑,增加体面就业、高端就业的筹码。
 
    由于是首次进入“国赛”,本次大赛的内容以速录技能为主。今后的比赛将进一步完善赛项设计,在速突出速录技能的基础上,将更多的文秘办公信息处理工作内容涵盖其中,以更加完整地体现文秘速录专业的素质和能力,使参赛选手全方位地展示自己的才能。
 
    经过4个环节的角逐,于6月27日举行了比赛式,向获奖代表队和指导教师颁奖。大赛期间,还进行了速录表演体验、参赛院校专业建设成果展等活动。据悉,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速记专业委员会将继续依托速录行业专家资源和院校展开深入合作,以大赛为契机,促进文秘速录专业建设,增强大学生的职业能力,为社会提供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