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首届全国中职文秘专业学生技能竞赛落幕
作者:徐飚 来自:全国中职文秘竞赛组委会 点击: 时间:2013-12-9

     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3年“魅力校园”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秘类专业学生技能竞赛于12月7日-8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来自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的72名中职在校学生参加了7个项目的竞赛。
 
                   

    经过参赛选手激励的角逐,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职业技术学校获得团体一等奖,蔡伊、李菁、马琳枫、郁磊、吴嘉懿、鲁士林、李国庆、徐佳敏获个人一等奖,宁波经贸学校获最佳办公管理情景模拟剧奖,王佳丽、马琳枫、吴嘉懿获最佳秘书职业技能奖,周依静、鲁士林、周许逸获最佳多媒体演示奖,贺玺霏、孙呈逸、获最佳才艺展示奖。
 
                  
 
    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军伟、常务理事禹天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秘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玲莉,北京市教科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柳燕君,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沈佳乐,杭州市职教研中心主任张金英,亚伟速录总裁唐可为,北京中鸿网略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双环等领导和企业界代表出席了开、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旨在展示中职文秘类专业学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采和熟练的职业技能,交流中职文秘类专业教学改革成果。竞赛分为知识问答、模拟办公流程、修改文稿、多媒体演示、才艺展示、情景录像、五分钟办公管理情景模拟剧七个项目,主要检验中职文秘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水平和文秘教学理实一体化操作能力。
 
                 
 
    竞赛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中职文秘专业课改论坛,就教育部中职文秘类专业教学标准制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秘书职业标准修订,以及中国速录发展现状与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的中职学校教师介绍了本校文秘专业建设的经验,探索新形势下中职文秘专业发展的路径。
 
                  
 
    竞赛期间还举行了文秘速录演示,亚伟速录国家高级速录师万婷向与会代表展示了每分钟500个汉字输入的精彩表演。
 
                  

    本次竞赛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杭州市职教教研室和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承办,竞赛软件由北京中鸿网略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秘书专业委员会提供。
 
                         
 
    据悉,“魅力校园”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秘类专业学生技能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四川省档案学校为下次竞赛承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