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速录秘书人才培养与应用研讨会在沪召开
作者:亚伟速录 来自:亚伟速录 点击: 时间:2012-7-16

    第二届文秘专业建设高峰论坛分论坛——速录秘书人才培养与应用研讨会于2012年7月8日上午在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顺利召开。会议由北京市速记协会秘书长廖清主持,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社会科学系法律文秘教研室主任黄玉芬,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速记协会副理事长唐可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秘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玲莉分别作了大会发言,众多文秘专业领域专家和学者出席了会议,来自江西司法警官学院的李璐和徐琳两位同学为此次研讨会作了现场速录。
 
                     
                    廖清老师主持会议                     唐可为理事长在会上讲话

    会上,各与会人员针对速录秘书这一新兴职业的发展前景,培养经验以及专业发展的意义进行了交流研讨。黄玉芬老师在其《法律文秘(速录)专业建设阶段性汇报》中,对速录秘书人才的培养经验与大家作了深入分析,并和大家分享了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在速录人才的培养模式和课程体制设置方面所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并进一步指出,针对北京未来几年大力发展会展经济这一趋势,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特别设置了适应行业要求和个体需求的“一主线、两辅线,三方向,四领域”柔性课程体系。这一课程体系建设得到了与会专业学者的积极响应。
 
                       
               张玲莉副秘书长在会上发言                     论坛现场同步速录

    唐可为先生在其《校企联合共同打造特色秘书人才》的报告中指出,校企联合,是速录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也是实践证明能够促进速录人才全面发展的成功之路。河北软件技术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等一大批高职院校已经为速录人才的校企联合培养提供了成功的和可借鉴的模式。
 
    亚伟速录技术以其“语音落,文字出”的高效率文字处理模式广泛应用于国家领导人的出访、高访会谈记录,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日常办公记录,各种会议记录,法院庭审记录,新闻采访记录,电视字幕、场记、录音整理记录,网络直播记录,口头创作、翻译记录,口授文件记录等。数以万计掌握速录技能的专门人才活跃在人大、外交部、法院、大中型企业及各种会议现场,形成了一个速录从业群体。而速录秘书的需求,正随着现代化企业高效率的运作需求出现了巨大的市场缺口。然而高需求也伴随着高要求,一名合格的速录秘书人才,不只是要掌握速录技能,更要具备一系列相关的办公、办文、办会等能力,速度与素质并重,成为现代速录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因此校企联合共同打造特色秘书人才,将为填补现存巨大的人才缺口提供良好的解决途径。
 
    张玲莉女士在其《关于速录秘书专业建设的思考》中,进一步强调了速录秘书的专业性质及培养速录秘书人才的重大意义,以及先现阶段该专业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校企联合培养速录秘书人才,提供了深层次的思考和未来研究重点。
 
    当今的社会已经进入到一个信息时代。随着科学的进步,各种现代化传播手段的使用,信息在人类社会中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秘书工作部门作为企业对外的窗口、办事的关口,能否及时快速地处理各种信息,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可以说,秘书人员处在一个单位的中枢神经位置,秘书的工作效率是一个企业工作效率的核心。因此,速录秘书的出现和发展,必将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也必将成为现代化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