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信息工作
现代企业秘书的信息意识
作者:不详 来自:中科软件园 点击: 时间:2009-9-7

    如果把市场经济比作一片汪洋,大大小小的企业就是汪洋中的一条条帆船,政府的宏观调控是航线,企业的经营决策是罗盘,信.息工作便是船上那一张张鼓满风的帆。
 
一、信息需求目的意识。企业秘书信息工作的立足点在企业,因此,首先必须弄清企业需求信息的目的。企业需求信息的目的既多样化又主次分明,它们大致分以下9 种:
 
  ① 新产品的开发;② 科技动态;③ 科研攻关解决技术难题;④ 设备更新;⑤ 制订计划;⑥ 产品推销;⑦ 人员培训;⑧ 原料燃料;⑨ 安全环保。
 
  以上诸目的中,企业利用信息的主要目的集中在两个焦点:其一是有关科学技术,其二是有关决策管理。据相关调查表明,新产品开发、科技动态、科研攻关解决技术难题是目前我国大中型企业需求信息的最主要目的。另外,设备更新改造、制定生产经营规划及科技规划与产品推销等则是企业需求信息的较主要的目的。可见,企业对信息的需求在目的上具有一定的层次性。
 
二、信息内容意识。企业秘书人员都是围绕本企业所需信息内容来开展信息工作的。目前我国企业所需信息内容大致包括以下11 个方面:
 
  ① 新科技新工艺;② 新产品开发;③ 市场信息;④ 技术及设备引进;⑤ 经营管理;⑥ 企业改进和建设信息;⑦ 政策法规;⑧ 对外贸易;⑨ 同行信息;⑩ 金融信息;⑪ 安全环保。
 
  当然,这些信息内容对企业来说也有轻重缓急之分。其中,企业最需要的信息依次为:新科技新工艺― 新产品开发与产品的发展趋势预测信息― 市场信息― 技术设备引进信息。与此同时,企业秘书对企业改造与建设、政策法规、对外贸易等方面的信息也必须密切关注,因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将会给企业的运作机制不断带来新的变化,而政策法规则是企业经营决策的规范、依据和保障:另外,同行信息、金融信息等等也应作为企业的常规信息内容来对待。
 
三、信息源意识。企业可利用的信息源主要有以下10 种:
 
  ① 期刊;② 科技报告;③ 专利文献;④ 产品标准;⑤ 会议文献;⑥ 图书;⑦ 产品样本;⑧ 实物样品;⑨ 产品档案;⑩ 口头信息。
 
  可见,企业利用的信息源是多种多样的,既有文献信息源,又有非文献信息源。目前,上述各种信息源依据使用频率可分为三个层次:最常用的信息源是第① ② ③ 种,其次是④ ⑤ ⑥ ⑦ 种,而⑧ ⑨ ⑩ 这三种信息源的利用率则较低。这是因为:期刊出版周期短,具有迅速反映最新科研成果和动态的及时性;科技报告一般是由学者、专家和权威人士概括出的较系统的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权威性;专利文献是科学技术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产品标准是衡量产品质量的重要尺度,对企业生产经营具有重要的依据性;产品样本是一种直观、可靠、实用性很强的信息源,对了解产品结构性能和仿制新产品具有直接的参考性。另外,口头信息具有费时少、传递快的特点,企业秘书人员也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四、信息渠道意识。企业秘书人员的信息意识还包括对信息渠道的认知。企业要注意疏通和熟悉的信息渠道大体包括:
 
  ① 专业技术交流会;② 企业内部情报机构;③ 大众传播媒介;④ 展览会、订货会;⑤ 情报网(站);⑥ 上级机构或上级文件;⑦ 参观考察;⑧ 同行单位;⑨ 联机检索;⑩ 高校及科研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