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基本素质
不温不火做秘书
作者:不详 来自:育龙网 点击: 时间:2009-9-22

    大学毕业,我到了一家医院的院长办公室工作。说实话挺窝囊的,一个学外语的大学毕业生,成天价不是处理个医患纠纷,就是给别人发法传真、复印个文件。每次有来办出国手续的医生,我就觉得心里那滋味比药房里的中药还苦。其实,我当时的工作说白了就是秘书,只不过名字不这么叫罢了。日复一日地耽误青春,我有点想走。在一次加班但不被办公室主任承认之后,我把一大摞文件响亮无比地摔在了他的面前,第二天,一纸辞职信让我彻底解放了。现在想,当时也就是因为在大锅饭单位,加上年轻,天不怕地不怕,所以才敢如此造次,因为我知道办公室主任最多是给我穿穿小鞋,而不敢把我开了。在告别聚会上,几位好心、有经验的大姐提醒我:到了外企,这脾气得改改,别那么火,会惹事的。
    到了现在的这家外资公司,我是中方老板的秘书。说是外企,其实有中国人在的地方,该什么样还什么样,只不过薪水是大踏步地提高了。我牢记那几位大姐的话,对谁都是不温不火、不卑不亢,我很清楚自己在公司的地位。虽说是老板的秘书,可跟人家具体干事的人还是不一样,秘书的地位很微妙,离老板最近,也离老板最远。你干得好,人家会说这是你份内的事情,发发传真、接接电话就领几千块钱的薪水;够便宜的了,更有那好事的,还会风言风语地传你和老板的故事,有影没影都说得跟真的似的;你干不好,完了,就有人能指着你的鼻子说三道四。就连化妆都有人说。除了前台,总经理秘书是公司的第二大门面,我不能不每天有一个好形象。可居然有人背后议论,说什么老板大概是嫌自己老婆老了,所以弄个漂亮妞儿摆在办公室外面装点、养眼。开始,我很为这些事生气,后来一想只有那些业务上不怎么样的人才这么无聊,也就不往心里去了。我人老实,不愿意得罪人,但也不是任人宰割的小羊羔。该配合别人的我都配合,但该反击的时候也别太客气。总经理不会理会你和其它的人相处如何,他只要你把分内的工作做好,所以,自己的环境还得自己维护。因为你不可能到老板那里哭诉你的委屈,那样只会让老板心生疑虑:怎么我以前的秘书就没有这么婆婆妈妈的?你的工作可就不保了。
    做秘书的几点经验:1、与老板太太保持良好关系:这既会让老板知道你是个体贴、懂事的姑娘,又会堵住那帮无事生非的人的嘴。替老板给她太太买结婚纪念日礼物、老板太太有事而老板又不能分身时,替他们到幼稚园接小孩,这些事情尽做无妨;但尽量不要单独跟老板参加场面上的活动,这个露脸的机会是他太太的,你只要订好酒店、约好时间就可以下班去跳健美操了。2、待人接物不卑不亢,既别让人以为你因为是老板秘书所以惹不起,也别让人当你是花瓶所以看不起。3、尽量多学些业务,只是不要在公开场合说出来而已。如果别人说什么你都听不懂,那么会议记录的质量就成问题了。4、在国外,秘书越老越吃香;而在国内,我总觉得秘书不是可以托付终生的职业。还要为自己再也掩饰不住眼角皱纹的时候早早考虑,早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