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沟通协调
新形势下的秘书协调工作
作者:佚名 来自:莲山课件 点击: 时间:2009-4-8


      传统的秘书的协调工作在我国计划经济的不同时期以及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对推进部门的职能工作起到过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来,在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下,我国秘书协调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 
      
       一、 立足传统的协调工作观念,端正心态, 正确对待企业工作中的新的协调工作

       秘书协调工作的作用、秘书协调工作的内容与特点、秘书协调工作的方法与形式以及协调工作对秘书人员的素质要求,这些作为我国秘书工作的经典部分,作为秘书人员要融会贯通,运用自如,但是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更加频繁,部门的职能工作将由过去“主内”转变为“内外兼顾”。由过去以管理职能为主,而今变为以引导和服务职能为主,例如:计划经济时期,政府为了贯彻自己的行政意图总是通过各种会议,利用各种行政公文,采取行政干预手段对基层以及所属企事业单位的运转和经营进行指令性调控,要求基层和所属企事业单位严格按照自己的意图行事。这样造成自上而下的遵循、服从,由此造成各种权力牢牢地控制在政府手里,严格制约着基层和组织的经本文来自文秘之音,更多精品免费文章请登陆www.wm338.com查看营自主权,随着中国加入WTO,市场经济的成份更加完善,部门权力下放,基层特别是企业单位按照经济规律,依据国家法律自主经营的成分更多、更广,由此,秘书人员的角色在转变,秘书协调工作的内容和方式也在转变,那种传统的行政命令的会议和公文传达的行政管理手段应该逐渐以政策引导和积极服务方式来代替,引导外商来投资,引导自己的企业纳入国际竞争,走向国际市场。为国内外企业的生产经营作好服务,提供优质的市场环境。 

        二、 秘书人员要懂经济,懂法律,懂管理,懂国际惯例,使中国秘书协调工作逐步与世界接轨 

       中国加入了WTO,一方面体现的是中国的经济与世界各国经济的渗透与融合,另一方面体现的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全方位的交往,政府职能部门作为维护国家的利益,促进商贸往来的主体,其秘书人员势必有大量的协调工作要做。 

      首先要懂经济,熟悉经济学原理,能够运用会计手段,对各项经济事务进行及时、准确、有效的监控和预测,以便争取中方经济的更大利益,避免由于政府人员的失察,失职,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和中方经济的损失。

     其次,秘书人员要懂中国的现行法律,特别是各国与各地区的法律和国际法。同时还要认识并了解到中国现有法律条文和外商交往过程中相抵触的部分而又未重本文来自文秘之音,更多精品免费文章请登陆www.wm338.com查看新立法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足中方利益,灵活协调。

      再次,秘书人员在协调过程中要懂管理,系统掌握管理学,财政金融学,会计学,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管理、国际工商管理以及战略管理等相关管理学科的知识,合理组织、领导、决策、规划并执行,使企业行为更适应市场经济规律,使中外企业在政府的宏观调控和直接引导下,各项经济工作有序运转,熟悉国际惯例,国际惯例是长期以来,世界各国在公共交往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而成为习惯性的处理事务方式的一些先例。在纷繁复杂的往来过程中,往往存在许多棘手问题,作为秘书协调工作往往需要熟悉国际惯例,按国际公共准则行事。 

       三、 秘书人员要迅速充实自己,提高协调工作的能力 

      传统的协调工作中掌握政策尺度,利用灵活的协调技巧手段,在应对一般政府职能工作中起到过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我国与世界各国交往日益频繁,在各种协调工作中,秘书人员要熟练运用语言,应准确无误的利用语言进行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用外语进行广泛的协调工作,过去我们外事活动较少,政府专门设置了外事机构协调,那是以外事活动单一且数量版权所有:文秘知音较少为前提的,而今面临的是外事活动骤增,我们所面临的是全方位的多空间的外事往来,那么,单靠外事机构人员来处理纷繁复杂的外事活动是不够的,企业秘书人员在协调过程中运用外语进行公文制作和传递,进行外文翻译的文字工作和口头表达能力尤为重要。除了外语能力外,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也很重要,秘书人员在处理各种政务工作中,可以利用计算机使其有序化,更主要的是进行远距离传输和存贮,由此节约时间、节约经费、提高效益。
 
      四、加强修养,不卑不亢,树立中国政府秘书人员良好形象

      近代中国,由于中国的落后,中国人民受尽了西方列强的欺压,中国政府成了西方列强的傀儡政府,洋人成了统治中国的太上皇,政府人员成了洋人的奴才。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但是几十年来,我们几乎是半封闭状态,十版权所有:文秘知音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逐渐打开了国门与更多的国家进行交往。而今我们面临的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接轨与融合,企业的事务日益国际化,秘书人员将处理日益纷繁复杂的国际事务,由此,秘书人员必须加强自身修养,协调内外事务热情大方,注重效率,维护国家利益。尤其是对外不卑不亢,实事求是,树立中国政府秘书人员良好形象,树立中国人民的良好形象。

      总之,秘书的协调工作的作用是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具体工作任务的必要手段,实现思想统一、政策统一、步调统一的有效方式。秘书协调的内容复杂,范围宽广,本身固有的内在的若干特征,要求秘书人员采取灵活多样的协调方法和技巧,由此对秘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形成,特别是中国加入了WTO,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正逐步接轨,新的形势,新的要求下,秘书的协调内容将会更丰富、更复杂,这就要求秘书人员要不断学习,加强自身修养,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洋为中用,采取更为灵活多样的协调技巧去处理各种纷繁复杂的工作,这是新时期秘书工作要研究的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