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基本素质
领导秘书应具备四种心态
作者:杨春博 来自:新浪 点击: 时间:2009-4-1

  
      要做好领导秘书,在心态上必须牢牢把握“有所危”、“有所为”、“有所违”、“有所畏”这四点:
  
      一、“有所危”
  
      这里的“危”指的是危机感。具体来说:
  
      一要经常问问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是否与领导合拍:对领导的工作分工和职责范围是否充分理解和掌握;对领导的当前工作是否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提前介入;是否做到想领导所想、急领导所急、忙领导所忙;是否有忙里偷闲、得过且过的心理存在;是否有游离领导工
作主线、私事缠身等现象发生。
  
      二要经常问问自己的信息储备和思维方式是否胜任领导“外脑”:是否及时了解了国家新出台的大政方针;是否仔细阅读了近期的会议材料和领导讲话;是否坚持浏览了每天的新闻;对领导过问的事情是否能做到对答如流、有理有据;对领导处理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及时提出了有参考价值的合理化建议。
  
      三要经常问问自己对领导开展工作的服务保障是否到位:对领导日常活动的安排是否科学合理;接收文件是否区分轻重缓急予以办理;是否把不该领导接见的人介绍给了领导,不该领导处理的事务转送给了领导,给领导增加了不必要的工作量;领导出席各种场合的着装仪容是否得体;长途出差或遇有大事急事,提醒领导作息时间是否及时准确,文件资料、车辆及生活用品是否提前备好;能否真正让领导从琐碎的小事中解脱出来,保证其主要精力放在谋大局、抓大事上。
  
       二、“有所为”
  
      有人认为,领导秘书干的只是辅助性工作,不过传传话、跑跑腿而已,谈不上有所作为。其实不然,秘书工作大有可为。怎样才能“有所为”?我想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是要创造性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传统服务为创新服务,变低层次服务为高层次服务。一事当前,要能预见,善归纳;能分析,善综合;能比较,善辨别;能领会,善发挥。具体说,就是在观察事物上,要善于提出新的问题和观点;在贯彻领导意图上,要善于捕捉和完善;在处理问题上,要善于提出突破性的办法和思路。
  
      二是要当好“幕后英雄”。历史上最出色的“幕后英雄”首推“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天下大定,刘邦论功行赏,把首功给了没有攻城略地的战功的张良,因为张良在幕后所作的贡献是最多的。所以,领导秘书干工作,要出于公心,以一种“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奉献精神,像张良一样甘于和善于当好幕后英雄。

      三是要善于“干中学”。很多领导秘书后来走上了领导岗位,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在当好领导秘书的同时注重向领导学习——学学习方法、学思维方式、学工作作风、学思想境界、学敬业精神、学为人处世,等等。领导秘书应该在做好服务领导工作的同时,努力向领导学习,提高各方面素质。
  
      三、“有所违”
  
      领导秘书是体现领导形象的一面“镜子”。要当好“镜子”,就要经受“两关”的考验。
  
      一是吃苦关。领导秘书“一针穿千线”,加班加点是常事,一年没有节假日,工作不分早午晚,手机待机全天候。常常是事情一件跟着一件,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当好领导秘书,就要放平心态,正确理解特殊岗位、特殊工作,就应该付出特殊的辛苦。要始终保持一种以苦为乐的奉献精神和任劳任怨的良好心态。
  
      二是择友关。明末清初诗人吴嘉纪写过:“世人漫结交,其后每多悔”。领导秘书必须慎重择友,认清哪些是真心想和你成为朋友的,哪些是搞“感情投资”想通过你“牵线搭桥”的,哪些是为了“拉大旗,扯虎皮”结交你的,哪些是为了从你这儿探听信息、窃取机密的。过好这两关,领导秘书必须有违背“常理”、“世俗”的勇气和决心,不能被那些所谓的“儿女情长”、“哥们义气”、“盛情难却”所困扰。
  
      四、“有所畏”
  
      领导秘书不能没有“畏”,“畏”是理性的表现,“畏”是保持真我、守住灵魂的底线。
  
      一要畏“权”。领导秘书本身没有权力,但却处于权力光环之中。领导秘书绝对不能以“二领导”自居,狐假虎威、颐指气使;传达指示不能掺杂个人意志,反映情况不因私利遮掩事实;要站好角度、摆正位置,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慎独”要义,自觉做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有人监督没人监督一个样,切实保障权为民所用。
  

      二要畏“贪”。贪,犹如舔刀刃之蜜,虽能求得一时之甜意,却有割舌之患。领导秘书要从点滴做起防贪。要管住自己的嘴巴,不去高档饭店吃请挥霍;管住自己的耳朵,不听不该听的秘密;管住自己的腿脚,不去不该去的娱乐场所;管住自己的手,不拿不该拿的钱物。总之,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
  
      三要畏“狂”。兵法上说:“骄兵必败”。俗语也说:“庸者防懒,智者防骄”。领导秘书必须守住一颗平常心,不管别人怎样奉承、恭维,自己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心态不能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