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办公管理
我们需要怎样的办公环境
作者:未知 来自:剑桥企管博客 点击: 时间:2009-4-16


  本人大学毕业后分到一家工厂上班,在车间的生产线上干了四个月的活之后,就被调到了办公室上班,具体的就是企业管理办公室,那时在办公室上班,没什么事可做,加之我的上司是一个快退休不得志的领导,上班基本上真的是一张报纸一杯茶听听领导的忆苦话,觉得无聊之极时间久了,其实觉得坐办公室实在是没意义透了。

  那时我的上司不但人不得志,而且身体不好.还有其它办公室的人员也多有身体不好的,我发现坐办公室的人别说工作轻舒服,其实身体不舒服甚至有病的人大有人在,而我也慢慢的受了这坐办公室所带来的苦处。在坐了两三年之后,我的身体状况差到了极点,你要知道我那时刚大学毕业,应该年富力强才对,但是我的身体真的很差。有一年我到医院检查竟然发现了我的心脏有点早搏了,真是吓了我一跳。

  长期坐在办公室,我有时就是心情会烦躁,有时就不想在办公室坐了,想走动走动。但是上班时间你没事也不能随便走动啊。慢慢地也看别的人是怎样坐在办公室的。这样一观察一下其实很有意思:

  一、有些人是适合坐办公室的,他比较喜欢静,又是慢性子;

  二、有相当一部份人坐办室也是混的,并没有坐好办公室这把交椅;

  三、有的人会调节办公室气氛;这些人会讲一些黄段子或者笑话逗大家开心,或者有些人很健谈,在那种管理松散的办公环境里有用武之地。

  四、还有一种人是不适合坐办公室的,人好动,喜欢劳力。这种人你要他坐办公室他会得病的。这个有点象以前经常出现的有些乡下的老人在家里天天勤劳耕作,后来来到城里的儿女身边无事可做,而郁郁寡欢终于染疾而早殁。

  五、是什么样的人真正的把办室坐好了的呢?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这种所谓坐办公室的其实他不是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里的。他会到车间走走,或者到外面出几天差然后回来坐在办公室里。他们不是经常性的坐在办公室的。

      所以,由此我想,一天8小时的把人困在办公室里的工作环境是不适宜的。但是,现在很多工作的性质它就是要你坐在办公室不动的,比如IT人员,比如设计人员,比如办公室的很多文员,他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要坐在办公室里,你怎样去改变这种工作环境呢?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就是台湾的一家公司专门在研究一种新型的人性化的办公室组合设施,我看了之后深受启发,我觉得这个做法是适应时代潮流的需要的。老板们,你们做好了准备吗?如果要用上这种新型的办公设施。其实,我想台湾这家厂家的做法有点类似于整体厨柜的设计开发。想想,厨房环境都发生了革命,我们的办公室环境发生革命的时间还会远吗?

     当然,以上我还只是讲办公室硬环境的改变,如要改变办公室的软环境,我们的领导者还需要进一步改变思维,与时俱进,用适应时代潮流的人性化的管理手法来改变我们的办公环境。我相信这是每一个坐办公室人的共同的感受与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