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文书写作
文字秘书写作素养
作者:施 雯 来自:《秘书工作》 点击: 时间:2009-4-14

  
      基层机关直接面向社会公众行使职能,又往往接受多个上级的行政领导和业务指导,面对的外部环境和工作要求往往比高级别机关更为复杂。同时,基层机关大都人少事繁,一人身兼多职的情况非常普遍。这要求基层的文字秘书应努力成为独当一面的“多面手”。

  一、是与时俱进的政治素质

  党和国家一切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其最终落脚点都是在基层,其最鲜活、最生动的经验也来自基层,因此,基层机关的秘书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思考其与本单位工作之间的融汇点,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运用到材料的撰写中。作为基层单位的文稿,宏观的政策法规要体现在抓住本单位执行力这个关键点上,把鲜活的思想展现出来,把生动的事例提炼出来,达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效果。

  二、是全面扎实的文字功夫

  基层机关的文字秘书不可能像高级别机关的专职秘书或政研人员那样,只写固定体裁的文章,或者只为固定的领导同志服务,而是要随时担负各种体裁、各种对象的文稿写作任务,因而更需要具备驾驭各种文体的文字表达能力。除《国家行政机关公文规范》中规定的公文文种,以及短讯、专题报道等新闻文体外,还应熟知一些事关机关内外工作协调的专用文书、通用性非正式文体以至礼仪性文体,如合同协议、广告宣传词、海报、感谢慰问函电、聘书、建议书、招投标文件等。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和积累,对于自己不熟悉、不了解的新文体,要主动了解、熟练掌握。

  三、是科学辩证的思想方法

  文字是思想的反映,要写出精彩的文稿,就要有出色的思辨能力。文字工作绝不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写写画画”那么简单,而是非常复杂的高级脑力劳动,是对信息的获取、提炼,进而投射于自身内心思想的产出过程,包含了分析、推理、综合、归纳、演绎等复杂的思维过程,不仅要擅长形象思维,更要擅长逻辑思维,要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寻找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要具有一定的哲学素养,懂得运用辩证的、历史的、全面的、变化的观点去认识问题。

  四、是胸怀大局的高远境界

  基层机关的文字秘书虽然职位不高,但工作十分重要,需要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一定要树立强烈的大局意识,从全局工作的高度来认识自己的工作;要关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善于从各种动态变化中把握大势,掌握规律,以更高的境界和更宽的视野观察、分析事物;要关心本单位的发展、业界的动态、职工的呼声,正所谓“位卑未敢忘忧国”。

  五、是厚积薄发的文化底蕴

  对于基层机关的文字工作者来说,其知识结构应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方法论领域的,包括哲学、逻辑学、统计学、系统论等。这些学科教会人们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文字工作者提炼信息、剖析问题、建言献策的思想基础。二是党史党建领域的,这是机关工作的一条主线,也是文字工作者需要经常面对的文稿主题,必须深刻领会,融会贯通。三是人文科学领域的,这些知识可以为文字秘书工作提供知识的营养和思想的灵感,是文字秘书作为“大文科”人才所不可或缺的。四是自然科学领域的,秘书工作者绝不能是“科盲”,至少应该了解一些基本的概念、原理和人类主要的自然科学成就,特别是当代自然科学发展的最新动态。五是时事形势和社会动向方面的。这方面的信息涵盖面最广,也最零散,需要随时留心,积少成多。

  六、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当前,有的机关华而不实的文风仍相当有市场,有的上报数据随意夸大,有的工作只做了个开头就大谈经验成就,有的动辄给活动戴上“全市第一”的大帽子,有的夸大事件经过,严重偏离事实。如果基层单位的材料都是这样的“水货”,那么层层上报、汇总,其后果可想而知。为此,基层单位的文字秘书一定要养成求真务实的良好文风,坚持“说实话、写实文、办实事”。对于统计数据,要了解数据的构成,并作一些同比或环比,对不合理的增减要多问一个为什么;对于其他部门提供的信息,不能简单地凭想象进行“二次加工”,最好与信息提供者或信息中提到的关键人物直接沟通,详细了解情况;对于单位的创新工作、重点工作、重大活动,要随时跟踪了解,必要时还要亲身参与,掌握其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