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信息工作
秘书信息处理工作的意义
作者:考试大 来自:考试大 点击: 时间:2009-2-11


秘书工作的主要作用是:  

      一、广泛、周密、经常地收集情况和资料(信息),起领导的耳目作用。除了通过下级的各种书面材料、口头汇报、统计报表等掌握工作的情况外,还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帮助 领导随时掌握工作的进展情况。 
     
      二、协助领导制定工作规划、计划以及各种政策、法令,起到领导的参谋作用。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秘书机构要承担收集情况和建议,草拟可行方案,参与领导班子的研究讨论 ,直到方案确定,形成书面文件等一系列工作。 

      三、协助领导宣传贯彻领导机关的各项决策,督促检查决策的执行情况,起到领导的喉舌作用和信息反馈作用。决策作出后,要协助领导召开会议,及时发出文件。决策传达之后 ,要组织检查,督促下属单位执行决策,并把执行情况反映给领导。 

      四、协助领导与各方面取得工作联系,起到桥梁作用。党委的秘书机构必须与各个部门取得联系,把各部门团结在党委领导班子的周围,使各方面工作都协调一致地运转。 

      五、协助领导处理各种事务性工作,起到领导的助手作用。秘书或秘书机构要做好文件的起草、印刷、发行、立卷、存档、信访以及会议的组织准备工作,减轻领导的负担,使领 导能集中精力研究指导全局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