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信息工作
秘书信息资料的传递
作者:不详 来自:育龙网 点击: 时间:2009-10-9

1.资料传递的基本要求
 
    将资料传递到需要者手中,就是资料的传递。一般来说,资料的传递基本要求是"多、快、好、省"。"多",是指数量而言的。要求在一定条件下传递的资料数量尽可能大,或者说在一定渠道中通过的尽可能的多;"快",是就速度而言的,指资料的传递特别要注意时限,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使到达指定目标;"好",是就质量而言的,要求资料的传递准确可靠,防止失真;"省",是就效益而言的,要求资料的传递中讲究经济效益,以最少的费用传递尽可能多的。
 
2.资料传递的基本方式
 
    由资料的发出者把直接传递给需要者。这种传递是单向进行的,如广播、电视、报刊、新闻发布会以及各单位发出的简报、报表等。
 
    双方在资料的传递过程中都向对方发出,共同参与传递过程。如各种讨论会、交流会,以及资料交换活动等。
 
    资料的发出者根据接受者提出的要求,有针对性地选择内容进行传递。如上级主管部门向下属单位下达了本年度利润指标后,要求把各阶段指标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汇报上来,各基层单位按要求传递治疗,就形成了反馈传递。
 
3.传递途径
 
    随着现代通技术的迅速发展,传递的途径也越来越广泛。目前,我国传递的具体途径有:
 
(1)电传递,即通过电话、电报、电传等方式进行传递。
 
(2)新闻传递,即通过报刊、广播、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进行传递。
 
(3)邮路传递,即由邮电部门采取邮件形式传递。
 
(4)面授或直接送达,如派专人送达、召开各类讨论会、交流会等。重要的资料或距离较近者可采用这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