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基本素质
秘书人员最忌情绪不稳定
作者:不详 来自:英途网 点击: 时间:2009-10-14

    秘书心理上的障碍是指秘书在参谋之前或参谋过程中,心理上已形成了某种痼癖或者走势,自觉不自觉地将思路导向背离客观事物的主观想象或愿望的一端,致使参谋方向出现偏差。
  
  急功近利也是影响参谋方向的一种病态心理。急功近利者过于着重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过多追求局部利益,放弃全局利益。这样,一事当前,往往只是追求近期功效,而对方式方法的正确性考虑不够,其参谋意见往往就失之偏颇。如同下棋一样过于重视谋眼前的一子两子,不知此谋已为全局被动埋下祸根。
  
  先入为主的思维定势也是一种不健康的心态,持此心态者受经验影响太深,喜欢用固定的心理模式来影响指导同类的活动。事实上,在一个正确的意见、建议形成之前,他在心理上已经有了"定势",而这种定势往往并不符合实际,是一种"定势错觉",这就使得一条参谋意见的出笼失去了正确的前提条件,"不合时宜"也就成了必然。
  
  克服参谋过程中的心理障碍,包括培养和提高参谋心理素质的各个方面,但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养成冷静的气质,二是保持平衡的心境。
  
  冷静出智谋,一个好使有丰富知识和经验的秘书,如果缺乏冷静的头脑,那么他的智慧就不可能得到发挥,参谋活动中的各种现象、处境、遭遇都会引起秘书感情上的变化,恐惧、悲哀、狂喜、愤怒等,各种情绪都有可能带进参谋过程,如果参谋不能理智地控制自己,任感情的洪水四处泛滥,就一定会影响参谋质量,参谋就谈不上正确方向。因此,培养冷静的气质,每临大事而不乱,是秘书心理修养的一种高境界。
  
  冷静首先就要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参谋过程中总是有这种那种意想不到的情况,秘书如心慌意乱,胆怯神迷,就必然造成错觉。
  
  要冷静就要抑躁制怒。冷静是相对急躁而言。兵法上说,"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进而言之,秘书不可以愠怒而出谋。秘书遇事驾驭不了情绪,感情用事,就非走火不可。
  
  希腊哲学家有句名言:"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
  
  要冷静还要善于对各种反常的将带来消极后果的情绪、情感进行冷处理,维持一种心理平衡,使出谋时情绪能保持一种正常状态。任何人都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不可能总是冷静的。这并没有什么了不起,问题不在于一个人是否感情冲动、情绪起伏,而在于如何调节、处理这些冲动的感情和起伏的情绪。民族英雄林则徐奉命虎门销烟,为了不因怒而误事,特意在自己的居室和办公室贴上"制怒"的条幅。每当发脾气时,一看到这两个赫然大字,便如同听到无声命令,也就慢慢平静下来,三思而后行。这是一种建立固定条件反射,对反常情绪进行冷处理的典型例子。美国第十六任总统林肯习惯使用一种"转移"法,他曾说:"每当我发火或有其他情绪时,我就尽情地写信发泄,发泄完之后就把它扔掉,我每次总是这样。"这些都值得我们揣摩、学习。
  
  冷静治疗是地情绪不稳、心境平稳乃是对情绪偏激者所开的药方。心理学上的心境讲的是一种使你的一切体验、活动都染上感情色彩的、比较持久的情绪状态,心境具有弥散性特点,即当一个人处于某种心境时,他往往就以同样的情绪状态看待一切事物。这种情绪如果处于一种良好的心境时,就可能理智清楚;反之,就可能理智混乱,如投机心态、急功近利、多疑等等,都是不健康的心境。这些不良心境影响参谋的方向是不言而喻的,因此,秘书加强自身修养,永远保持一种平稳的心境,就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化名利,泰然处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