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基本素质
观察:职场盛行“软充电”
作者:未知 来自:中国人才 点击: 时间:2008-1-2


    充电,是防止人才“折旧”的有效办法,越来越多的职场中人选择充电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过去,很多人忙于专业技术培训、技能培训,而如今,口才、人际沟通、心理等体现综合素质的“软充电”,在一些白领人士中悄然盛行。

  口才训练,在国外企业管理层中颇为流行。近年来,上海、北京、杭州等地开始出现这种培训,前来“充电”的多为管理层精英。某著名国企一领导由于自身的性格问题,在口头表达上总是有些欠缺。在一次单位总结发言上,虽然他准备得极其充分,但一上台由于紧张过度造成完全忘词。另一位先生的经历或许更具代表性:作为单位的总经理助理,开会讲演、作报告,还有与老总、下属的交流沟通等等,时时需要“口才”。用他的话说,没有口才,就没有我的饭碗。

  在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若有一张会说话的嘴、有一份好的口才,就能增加一次成功的机会。100%的成功=15%的专业+85%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中口才的因素不可或缺———或许这也正是白领追捧“口才训练”的最主要原因。

  从国外的惠普到国内的海尔,越来越多的女性管理者走到前台。有调查表明,目前中国女企业家约占中国企业家总数的20%,而且这个比例还在增长。因此,一种专为女性开办的“女性管理者课程”培训,在许多地方有了市场。

  笔者在一个专为“王熙凤”们设置的培训班上看到,“压力管理”、“女性与决策”、“人际沟通技巧”、“古代兵法中的战略智慧”等,均出现在培训班的课程表上。而且每门课程还配有文学、历史、音乐欣赏、着装、化妆、品酒、与名人对话等讲座。

  “与老板打交道”培训,显然受到秘书们特别是女秘书们的追捧。

  老板们身边衣着光鲜、气质超群的秘书历来能够得到公众的羡慕。然而,有谁知道,秘书们有多少风光就有多少责任。

  于小姐原本在一家国企当老总秘书,国企经理态度和气,十分注意和下属的关系。后来,于小姐跳槽到一家合资企业当秘书,外方经理脾气可不小,动不动就训斥于小姐。于小姐潜意识里害怕老板,因此,与老板沟通就少,做的事情总不合老板的心意。通过培训,于小姐破除了自己的恐惧心理,有意识地与老板多沟通,工作起来也顺利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