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办公管理
秘书的技巧:找总裁的电话
作者:未知 来自:人民网 点击: 时间:2007-7-3


 

  每天都会接到很多找总裁的电话,不自报家门,直接就说要找总裁。当然,我也总是告诉对方总裁在忙,不方便接听———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了解一个公开的秘密:大公司的总裁通常都不会接听没有预约的电话。

  “是关于一个机密项目的,必须跟总裁本人谈。”对方口气坚决。

  “我是他朋友,有点私事。”也有人会说。

  其实,所谓私事、机密最后多半都是些推销电话,推广某个会议、推销某件产品之类。真正有底气的人自然会报上名字、说出事情,不怕总裁不回电,甚至秘书可能会去把总裁从某个会议上拉出来,立刻接听。

  如果了解大公司的运作,完全不需要左一次右一次地浪费时间打电话给总裁去做推销。只需礼貌地把情况向秘书说明,再把会议材料传过去,秘书自然会答复总裁是否会参加,或者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转给有关部门的同事。至于推销产品,如果是文具,应该去找行政部;拉广告找赞助,联系公关部门就好;培训课程,找人力资源部……又直接,又有效。

  不过,也有例外。有一个大学生来电话,声音非常好听,不卑不亢,很有礼貌地说明自己在一次校园活动中听过总裁的演讲,印象很深刻,也对我们公司仰慕已久,非常希望能和总裁通话,表达自己想来我们公司工作的愿望。本来这种电话是要转给人力资源部的,或者直接请他把简历寄过来。可是,那位学生说他要过两天再打来试试运气。他真的再打来,每次的表达都很真诚、很有教养,说话很有分寸,表达很有条理,还有,英语很棒。来第五个电话的时候,碰巧当时总裁不忙,就问他可不可以接这个电话。结果呢?他们聊得很好。之后,总裁请人力资源部约那位学生过来面试。再后来,他成了我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