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基本素质
由毛泽东挑选和使用秘书想到的
作者:艾 琳 来自:新华网 点击: 时间:2007-7-24

  毛泽东作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一生中用过很多秘书。他挑选秘书有自己的标准,要求秘书必须有思想、有学问,必须兴趣高雅、博览群书,必须善于调查研究、深入实际,必须人品良好、忠厚老实。

  因为毛泽东对秘书的要求很高,因此,凡是担任过毛泽东秘书的人,几乎没有听到过有谁在生活上传出什么绯闻,在经济方面出现什么问题,也没有哪个秘书打着毛泽东的旗号在外面招摇撞骗,发号施令。

  毛泽东与秘书之间的关系,完全是一种工作关系,毛泽东与秘书的感情,也是在工作中结下的,是因为兴趣、爱好、习惯等形成的。

  联想到现在一些领导与秘书的关系,有多少是工作关系,有多少感情是工作感情呢?有些领导与秘书之间,除了工作之外,更多的是吃喝玩乐的关系、利益关系、与亲属之间的关系。很多情况下,秘书如果只知道做工作,只知道把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完成好,而不在生活上把领导照顾好,不在吃喝玩乐上把领导安排好,不在对领导的亲属的关系上处理好,即使工作干得再出色,也不会得到领导的欣赏,与领导的感情也不可能深。一些领导也常常忙于事务,忙于迎来送往,忽视了对秘书的严格要求。

  正因为领导在工作之外依赖于秘书的地方太多,而一些领导有许多秘密掌握在秘书手中,领导与秘书的关系,由原来纯粹的上下级关系变成了哥们关系,变成了利益共同体。领导虽然掌握着秘书的去向权,但秘书也牵住了领导的鼻子。少数图谋不轨的秘书,抓住了与领导之间的特殊利益关系,在外面打着领导的旗号,为个人谋取私利。

  很多情况下,领导出了事,秘书也跟着出事,秘书出了事,领导也难以推脱责任。最典型的莫过于河北省委原主要领导的秘书——李真。他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秘书,却在河北省呼风唤雨,成为省里权倾一时的人物。他不仅到处封官,而且大肆敛财,最终走上了断头台。而河北省的这位主要领导,也因此受到了牵连。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也是直接因为秘书的出事而案发。

  秘书本来只是一个普通的职位,但是,当秘书与领导的关系变成了利益关系,秘书与领导成为了利益共同体,那么,秘书就变成了一种职务,一种权力很大的职务。

  秘书成职务,是十分可怕的现象,这种现象的结果只有一种,那就是腐败。

  从毛泽东选配和使用秘书的事实中,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否产生一些启示呢?能否在选配和使用秘书时谨慎一些,在与秘书的关系问题上更加清白一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