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基本素质
从秘书到人力总监的转变
作者:未知 来自:亚商在线 点击: 时间:2007-7-23

  资深顾问懿萌:非常高兴能有机会跟各位分享在职业生涯转型方面的话题。刚好我在前四天,包括今天上午之前,还在一个公司做培训,有关秘书的话题。我刚才还想说,我本来可以讲一天、两天、三天、四天的秘书主题,我应该在半个小时之内讲什么?我一直跟我助手说,我应该用什么方式跟大家讲,我跟王院长合作过,我听他悟性的话题,我每次都有新的体会。除了悟性在你的转型过程当中,应该最重要的还是用心和坚持这四个字。
  
  我介绍一下我本身,我怎么样转型过来的,我最开始我是动乱年代的毕业生,所以在毕业的第一年,我到上海做总经理秘书,开始不是经理秘书,是部门的秘书。我跟过六个国家的老板,我前面所有的公司,我都是外企,这是我唯一比较简单的经历。但是我在所有的外企工作当中,我发现我学会了一点,怎么样做一个专业的秘书,做任何事情,只要你能做的专业长久,能够用心。你今天能够做到这个职位上,你就要在这个职位上发挥你的余热。当时跟了几个国家的总经理,从美国、加拿大、德国、华人,给我最深的感受,老板坐到最高层的人是最孤独寂寞的人。
  
  我自己开始做秘书的时候没有这个感受,那时候八十年代末做秘书,没有现在的广泛,所以他们的娱乐生活也很少,而且会英语以及各方面的东西也不多。当时的老板因为是老外,说希望你跟他做交流,做沟通的枢纽,我当时一点没有感觉,等我转型,我才知道,原来如此,其实真的最孤独最寂寞的人,才真正需要一个好秘书。我做了两年的秘书,在我做秘书期间,我就知道什么叫生涯规划,什么叫转型。当时不知道什么叫生涯发展,这个词。我当时抱着和很多人一样的一个观点,就是这个行业应该是吃青春饭的,不应该能够做长久,我应该用这个做跳板,以后怎么做,转到什么样不知道,但是让我做最高层的秘书我是很开心,能够学到东西。慢慢的我就像刚才小姐说,她真做的这个位置上,才知道有很多东西可以让你学。
  
  我一直不停的换老板,我发现每个国家有不同的文化,每个人有不同的风格在,你自己怎么很快的适应他,这里面就要用到王院长说的悟性在哪里,另外你的用心在哪里?其实悟性之外,我们现在做秘书,所有的部门条件大家都差不多,除了语言,除了你的学历,除了你的水平之外,谁比谁聪明多少,谁比谁笨多少,不可能,关键看谁比谁用心有多少,敬业有多少。
  
  我刚才听了特别有感触的一句话,王院长说机会给有准备的人,机会来了是否你能抓得住。另外我说,机会不是别人给的,其实还有自己创造的。有一个机会,突然间我要离开上海,我要回到北方来,我就进入了可口可乐公司,当时离开总经理秘书的职位后,当时做了两年的总经理助理,我回到北方这边来想进入可口可乐,当时有一个职位,在我所有的转型生涯当中,不是每次的跳槽都是飞跃式的,除了薪水高,职位高,但是我的每一次转型都是比以前的职位低,比以前的薪水低,但是我会用很快的时间,把职位升得高很多。这就看你可不可以抓住这个机会,而且给了你机会以后,你关键是怎么能够用好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