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办公管理
拟订工作计划备选方案
作者:未知 来自:考试大 点击: 时间:2007-6-7

    在拟订工作计划备选方案时通常有以下四种途径可供选择:

  1、自上而下的方法

  这种方法是由企业上层人员来拟订可行方案,而由企业中下层人员对这些方案提出建议并做适度补充。这种方法具有拟订周期短,效率快的优点,但不能充分发挥广大员工参与企业决策的积极性,因此这种方法对组织规模较小,管理相对简单的企业比较适宜。

  2、自下而上的方法

  这种方法是由企业最下层开始,向上层部门提出可供选择的方案,由上层部门对这些方案的可行性进行探讨和评估。这种方法能充分发扬企业的民主精神,通过集思广益,往往会获得一些意想不到的好方案。缺点是这种方法费时费力,不能在短时间内形成一些可行方案;其次,由于企业的下层人员往往不能站在企业全局的高度看问题,所以他们提出的方案往往是片面的,形成的方案数量虽然不少,但真正具有价值的方案却不多。

  3、 上下结合的方法

  这种方法是在拟订企业的计划方案时,上级和下级彼此尊重,共同参与。这种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汇集了以上两种方法的优点,克服了两者的缺点,因此在现实企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4、计划小组的方法

  有些企业的工作计划方案通常是由专门的计划小组来拟订的。具体做法是:由企业的计划管理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抽调专人来共同完成工作计划方案的拟订工作。这种做法具有针对性强的特点,由于所选人员来自各专业领域,一般他们又懂得计划制定,所以,这样拟订出来的方案参考价值较大,可行性也比较强。在操作上这种方法也具有明显的上下结合的特点,所以它和上一种方法不是截然分开的。在企业实践中,这种方法的应用也是比较常见的。

于:考试大_秘书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