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基本素质
我做秘书的一点体会
作者:张凯伟 来自: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 点击: 时间:2007-6-20

    我担任学校办公室党务秘书以来,有很多收获,也有不少教训。现把自己工作的一点体会记录下来,既是对自己工作的总结,同时也希望能够与大家共同交流。

    秘书人员要具备一定的素质。秘书工作是为领导服务的,秘书人员要做好服务工作,就必须有较好的专业知识。作为高等学校的秘书,必须通晓学校全貌,掌握学校历史沿革、编制体制、师资队伍、重点学科、重大成果等概况,了解学校的特色优势及学术地位,明确学校建设目标规划。当然,还要了解高等教育相关知识,了解现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教学科研动态以及某些高新技术的基本概念和高等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在记录中达到快捷无误,传达领导指示准确到位,有针对性地提供高质量的建议,为领导当好参谋和助手。

    秘书人员要善于观察和及时总结。在领导身边工作,接触面广,信息量大,一定要注意观察事物,准确地掌握观察的目的、对象与重点,并及时将观察加以升华,形成合乎实际的理性认识。要研究领导的工作方法、思路及语言习惯,实现和领导思维方式上同步、工作方法上一致、生活习惯上对接,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候一点就通,适时到位,服务于无形。如,以前我通知会议是到领导办公室,把会议的时间、地点、要求等向领导说一遍,一直是使用口头通知的形式,也没发现有什么不妥。有一天我到某领导办公室通知一个会议,当时他正和其他同志研究工作,我进屋说完就要走,也没注意他是否记住,这时他把我叫住,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下次把会议通知打在一张纸上,或大或小视内容而定,按与会人员多少复印一定份数,放在领导桌上,这样既避免打断领导的工作,又准确简洁,不会有口误、耳误等现象发生。我认真地听着,后来就这样认真地做了,效果确实不错。

    秘书人员要统筹兼顾,急缓有序。刚开始做秘书工作时总处于一种无序的状态,一天到晚忙得够呛,还常丢三落四,耽误事。我就静下心来反思,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主要是事情的轻重缓急没有处理好。办公室主任给我出了个主意,她让我把领导交办的工作按完成期限、轻重缓急等要素记到工作本上,然后,按重、急等顺序一件一件去落实,在做某一项工作的同时,可以兼顾其他几项工作。我按这个办法去试了几次,果然见效。如我到各科室通知召开会议时,就要看看是否有其他事,顺便也可以带上文件、学习材料等发下去,这样既节省时间,也节省精力,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秘书人员要严格自律,摆正位置。秘书工作在单位中处于重要地位,既要上传,又要下达,是连接领导和群众的桥梁。正因为如此,秘书人员就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有沉着冷静的处世态度,在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时一定要严谨周全,有始有终,让领导放心。在与各部门联系工作时,要温和谦虚,以诚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让同志们能够接受。绝不能成为对上见风使舵、油嘴滑舌、缺乏党性原则的机关痞子,对下在群众面前摆“二首长”架子以势压人,甚至做出有悖秘书人员职业道德、有损领导和单位形象的事来。

    总之,学校办公室秘书工作是一项要求高、难度大、任务重的艰苦工作,秘书人员必须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强化全局意识和服务观念,开拓进取,迎难而上,不断锤炼、充实和提高自己,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检查“三个作用”,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