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会务管理
举办大型会议(2)
作者:未知 来自:中国经济网 点击: 时间:2007-5-22

    会议中的礼仪

    大会开幕,会场内外还有大量工作要完成。各部门要按照分工开展工作,保证会议顺利进行。

    (一)签到

    代表进入会场要履行签到手续,以便统计人数和凭证明入场。

    小型会议,可以在入口设签到处,代表入场时,先在签到簿上签上姓名,即表示到会。

    大中型会议不用这种方法签到,否则会造成人口处拥挤、混乱。一般可采取事先发签到卡,代表在入口处,把签到卡交给签到处工作人员,即表示签到。

    统计人数要准确、及时、迅速、随时准备领导询问代表到会情况。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际要搞好是很不容易的。比如领导询问到会几个人,正式代表到了几人、缺几人,就不那么容易统计了。

    签到统计工作有两种方法:

    1.签到工作人员事先把代表座位的分配情况--代表座次取来,签到时,收了签到卡后,按排、按号进行销号处理,这样便可以随时掌握实到、缺席人数和姓名了。

    2.如果只要求人数,就只点签到卡的数量便可以了。

    (二)安排发言

    大会发言要事先排定人选和次序,秘书处可以提出初步意见,请领导确定。

    确定发言人应注意三个平衡。

    1.领导人之间的平衡。高一级领导或主要领导的发言,如果是开幕词,动员性的、启发性的,应安排在第一发言。如果是总结性的,综合性的,则放在最后。如果是讨论发言,座谈发言,应交叉安排,以使会场更生动活泼。

    2.单位平衡。发言单位的选择,应首先注意典型性,其次才照顾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平衡。

    3.内容平衡。发言人的内容应都是围绕一个主题内容,不同内容安排在一起不便于集中思考和会后讨论,因而效果不好,如果内容属同类,可以只安排一个人发言。

    (三)记录

    会议记录是对发言内容进行的客观文字记录,以便进行分析、研究、综合、整理,它是会议简报、纪实、决议的主要依据。因此,一次重要的会议,都应当有专人记录。

    会议记录有的使用专门印制的会议记录本,有的是一般的笔记本,不论哪一种,都应当标明:会议名称、时间、地点、出席人、列席人、缺席人、主持人、发言人和记录人。

    记录分详细记录和摘要记录,记录要真实、准确、完整,摘要记录也不要把发言的重点内容、基本主题漏掉。

    (四)选举

    大会如果有选举议程,应当倍加慎重,因为选举是实行民主、平等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代表们行使权力的具体体现。

    1.准备选票

    事前应核对具有投票权的人数,弄清候选人的名单,然后印制选票。选票应印两套,其中一套作为第一次无效时备用,选票应盖上秘书处印章,由专人密封保存。

    2.投票

    根据投票人的多少,准备投票箱,人数多的会议,投票箱按区分设,要事先划定投票路线和投票顺序;为了避免混乱,在开始投票时可由一个人进行引导,引导每一排排口上的第一人走上投票路线。

    在票箱前要有大会推选监票人监票。投票前,大会主持人要讲清楚投票注意事项。

    3.选举统计

    打开票箱后,先核对投票张数与发票张数是否一致。多于发票数的,则为选举无效,应重新投票。每一张票有效、无效,按大会规定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