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信息工作
秘书要在信息创新上下功夫
作者:未知 来自:未知 点击: 时间:2007-5-16

    当今社会发展变化很快,信息老化的周期大大缩短,秘书人员必须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在捕捉具有新意的信息上下功夫。寻觅有新意的信息应把握住以下几点:一是要在发展、变化中抓新。创新是一个过程.在创新的过程中秘书人员仅仅盯住自己工作的小范围是不够的,应放开思路,开阔眼界。除了抓住身边看的见,摸的着的新事物之外,还要善于捕捉一些无形的新信息,如观念的转变,思想的变化,认识的升华等;外地的新信息;隐性新信息以及连带新信息等。二是在观察思考中出新。随时随地地观察思考应当是秘书人员的基本功。比如通过观察苗头性的问题,发现超前性宏观信息,从个别现象问题,揭示规律性信息,从一次性信息增值发展为多次性信息。有些信息通过不断加工处理,会出现多次增值。三是在学习借鉴中创新。改革的年代每个地方、每个行业都需要向其他地方、其他行业学习,借鉴先进的经验,结合本地、本行业的实际,融会贯通。推进发展。在把外地的经验与本地实际结合的过程中,就会产生有新意的信息。四是在比较对照中求新。捕捉有新意的信息,必须学会对万事万物进行比较对照。在比较中鉴别事物,发现有新意的信息,可以同中求异,也可异中求同。

    遵循一定的伦理规范,不得危害社会或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能自觉保护他人的知识产权、隐私权等,也不得向领导者和有关用户传递不良信息。当前,信息传播的媒体多种多样,媒体的多样性使信息传播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带有一定的主观偏见,虚拟空间交流的隐蔽性也可能会伴生一定的无政府状态,如果没有一定的道德意识和道德约束,就很容易使人们在享受信息网络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产生一些与先进的伦理道德相悖的现象。

    秘书人员在自觉地遵守信息道德的同时,还应注意信息获取和使用过程中各种自觉不自觉的失密或泄密事件的发生。在这里特别提出注意的是秘书人员一定要防范隐晦性公务泄密。主要有三种表现,其一是泄雳‘天机”不知不觉。1998 年我国发生了历史上百年未遇的洪涝灾害,在当时的抗洪斗争中最难解决的问题是“管涌”。我国军民用智慧和生命,经过千百次实践战胜了它,这一贡献可以说是利在当年,功造千秋。可这一“密招”经媒体炒作,便淋漓尽致地“曝光”,片刻间化为“全人类的财富”。其二是盲目炫耀,结果“君子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一些记者为了抢头条,占头版,对一些不能公开报道的国家机密进行公开报道。其三是真心实意讲话,莫名其妙泄密,到头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一些不同层次的领导人应邀到不同场合讲话,有些人为了显示自己的身份和知晓度,在部分场合、范围讲一些“小道消息”和“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大部分人一听了之,但有些人却在更大的范围内传播叼、范围”的内容。

    当前政府系统都在实行办公自动化网络,这一办公手段的改变,大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信息泄露就是办公自动化网络的最大隐患之一。对办公自动化网络的保密防范可以运用物理隔离、数据加密、充分利用系统自身提供的保密措施等,同时应加强办公自动化网络实体的保密,比如,防止电磁泄露,防止非法侵入,防止剩磁效应等。总之,只有加强保密意识,才能防止信息的失密和泄密事件的发生。

    世界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温· 托夫勒预言“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掌握了整个世界.”现代秘书人员必须充分重视信息工作,要做掌握信息,控制网络的主人。(来源:河北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学报 作者: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