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指导-> 基本素质
高级秘书月薪可高达万元
作者:未知 来自:CHO 点击: 时间:2007-4-2

      高级秘书就是老板的私人助理。

      他们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秘书,只做些抄写传达的工作。她一定要有气质与智慧;会安排老板的日常工作;会处理常规性的事物,心思要细腻,深谙什么是企业和老板所关注的重点;做事要有条不紊,善于辨别事情的轻重缓急;待人接物要不卑不亢,对待来访、来电处理得当。尤其是近年来,凭借流利的英语,得体的谈吐,优雅的着装,甚至是优厚的待遇,秘书一职的吸引力大增,因而也抬高了入行门槛。

      职业现状:适者难寻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目前从事秘书这一职业的人员已超过2000万,但是,80%以上的秘书没有受过专门培训。有关专家表示,现代合格的高素质秘书应是多方位发展的人才,懂两三门外语,熟练运用互联网,具有组织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随着国内企业加快成长和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高级秘书已成为企业需求的热门人才,也是猎头公司经常猎取的对象。

      目前,秘书已被纳入国家职业准入制度职业目录,是国家要求持证上岗的职业之一。据悉,职场上秘书分为三个层次级,普通秘书的月收入约2000-4000元,总经理助理秘书约5000元,而外企公司总裁办公室高级秘书的月薪大约在8000元到1万元之间。

      职业规划:五条发展路线

      一、行政类:这类秘书可以直接过渡到行政管理、办公室主任等职位,常见于政府部门、大型企业等。

      二、助理类:可以进一步发展为总经理秘书、总经理特别助理等。

      三、人事类:可以发展为人力资源主管。

      四、公关类:从事接待、协调工作,可以过渡到公关经理、客户经理等。

      五、业务类:可以进一步发展成为商务主管、业务经理等。 
  

      能力要求:四大素质不可少

      ■基本能力。秘书应懂得两国甚至三国以上的语言,具有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以及较强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

      ■沟通能力。秘书需要和老板、同事以及客户打交道,要善于协调企业内外部的关系,较好的沟通能力是成为优秀秘书的重要素质之一。

      ■应变能力。秘书需要与方方面面打交道,工作中遇到的变化与问题相对较多,因此需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遇到问题能及时看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并能迅速解决问题。
 
      ■合作能力。秘书要参与许多实际项目,需要收集信息,需要配合团队工作,因此团队合作能力是秘书必备的关键能力。

      此外,公关能力、辨别是非能力、协调分析能力、办事能力,以及踏实的工作态度与作风,都是一名优秀秘书应具备的专业素质。

      Tips六种秘书证书

      目前,想要成为一名秘书,可以通过参加六种证书考试入行。

      国家秘书职业资格证书该证书是1997年劳动保障部推出的第一个全国统考秘书职业资格证书,也是秘书行业的入门标准证书。

      全国商务秘书(CBSC)资格证书该证书是中国商业技师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根据国家文件设立的考试项目,旨在培养复合型、多功能、具有策划能力的商务秘书人才。

      伦敦工商会(LCCIEB)秘书证书伦敦工商会考试局(英文简称LCCIEB)是全球最大的职业技能证书发放机构之一。获得该证书的学员可继续进修专业资格文凭或到国外大学进一步深造。该认证目前在国内30多个省市设立了考试中心。

      剑桥办公室管理国际证书(剑桥秘书)该证书由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中英中心从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引进,是按国际标准开发的秘书技术和职业培训课程,目前全球160个国家认可该资格证书。

      IAAP秘书资格证书IAAP是国际职业秘书协会的英文简称,是全球著名的跨国性职业组织,在2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目前,IAAP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已设立了培训点和考点。

      国际商务秘书职业资格证书该认证颁发机构是国家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是今年新推出的一个认证项目。

      当然,证书只是考量工作技能的参考工具,它能说明你曾接受过这方面的专业培训,考证的过程可以让你学到很多专业知识,对提高工作技能有一定的作用,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但并不是有了证书就等于有了真正才能,所以,要成为一名好秘书,最关键的是对这份工作真正感兴趣,并以此为动力抓住每个机会,不断学习,提高自我,以适应不断发展着的市场的需求。不应把考证作为终点,不断积累工作中的经验才是提升职业胜任能力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