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职业教育列入中南海议事日程 培养百万产业大军
作者:未知 来自:中国职业资格鉴定网 点击: 时间:2007-3-20

    11月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国务院教育工作座谈会侧记:职业教育已列入中南海议事日程 
  “职业教育已列入中南海议事日程”——国务院教育工作座谈会侧记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李斌)11月15日上午。国务院第四会议室。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有关专家围绕职业教育进行座谈。这是国务院继教育形势、基础教育之后举行的第三次教育工作座谈会。华建敏、陈至立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计划投入140亿元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近两年迅速扩大,“上职中,再打工”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在列举了我国职业教育近年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显著成效后,被温家宝第一个“点名”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原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坦诚直言,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仍然面临认识有待提高、发展不平衡、办学模式有待改进等问题。

    “提一点具体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对职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王明达说:“在我国产业结构中,产品以低端为主,资源消耗大,安全事故多。这些都和从业人员素质偏低、高技能人才匮乏有关……”

  “技工中,经过职业培训的不到三分之一。”温家宝插话。

  “……我国还缺乏行业、企业有效参与职业教育的机制。”

  “你讲得非常对。一些地方领导的认识还没有完全跟上,一些行业和企业就差得更多。”温家宝说:“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职业教育很重要,也应该搞得更好,但我们现在和发达国家差距很大。”

  谈起社会对高职高专的认可度,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魏崴也感到忧心:“社会认可度不够,影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我认为,要使职业教育发展壮大,关键是要形成对职业院校的压力机制、动力机制和保护机制。”

  “最大的认可是实践认可和社会认可。最终是用人单位的认可。”温家宝说:“高技能人才也能获得高薪。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一些传统观念,终究会慢慢转变。”

  …………

    “百万产业大军要靠职业教育培养。”分管职业教育的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龙德毅充满信心:“有人问我,职业教育规模有多大。我告诉他,‘天津有多大,我管的地方有多大’。”

  会议室里,响起一片笑声。

  “职业教育就是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温家宝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而职业教育是整个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非常有希望、有前途的部分。目前,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总的看还不够。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需要,既面向经济,又立足以人为本,为提高全民素质服务。在整个教育结构和教育布局当中,必须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要把职业教育摆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

  温家宝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注意把职业教育、职业培训与就业准入以及解决就业问题结合起来,把职业资格认定、职业等级评定和技能型人才的选拔结合起来。要把学校学习与劳动实践结合起来,动脑和动手结合起来,知识和技能结合起来,今天的学习和明天的就业结合起来。

  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已有十年,相关配套法规需要补充和完善。针对上海市教育科学院职教研究所所长马树超“加强职业教育法制建设”的建议,温家宝当场要求有关部门尽快组成班子进行调查研究,“一些紧迫的问题,如劳动就业条例,先由国务院制定法规或者规章”。

    职业教育服务“三农”大有可为;加强对西部农村职业教育和农民培训的投入;建立职业教育贫困生资助制度;统筹使用各部门职业教育相关经费……座谈会上,陕西省眉县职业教育中心主任高军民坦陈己见。温家宝仔细倾听,偶尔插话,关切地询问有关情况,并就职业学校奖学金、助学金制度等问题和大家共同探讨。

  温家宝对与会专家恳切地说,你们是成千上万职业教育工作者的代表,希望大家在崇高的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开拓创新,使职业教育在中国兴旺发达,为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新贡献。

  “也许我们的座谈会,可以传递出某种信息:职业教育已经列入中南海的议事日程。”温家宝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认识,加大对职业教育的资金投入力度。要理顺管理体制,建立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机制,形成共同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合力。要制定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培育一批学校。要总结职业教育典型经验,加强宣传力度,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11时45分许,座谈会结束。

  “我送大家到门口。”合影过后,温家宝将几位教育专家一直送到大门外,目送着人们上车离去……